桃中

文化特質

布農族行山田燒墾的遊耕生活,因此形成散居的形式,對於農作(尤其是小米)的歲時祭儀非常謹慎而繁複。布農族的pasibutbut是一首在傳統布農社會於每年二月播種祭(minpinan)之前,郡社及巒社群人所唱的一首祭歌。由於其演唱的複雜性及禁忌的限制,因此無形中增添了很多外加的神秘感及不同的解釋法。布農族由於居住環境較為疏落,聚落多沿溪流而設,所以常以歌聲呼朋引伴,且在瀑布河流呼應之間而發展出令人驚異的複音及和聲之合唱技巧,這種獨特的和音,在民族音樂學上,可說是世界民歌寶庫之一。而布農族的傳統文化裡並沒有舞蹈,而只有誇耀戰功時的跳躍動作。

布農族拔牙

布農族人將拔牙當作成年必經的過程,稱為baindusan,在過去被視為是成年禮的儀式,大約在十三至十六歲時就要施行拔牙,拔去兩顆門牙,布農族人認為這是一種美的表現。

布農族的坐葬

傳統布農族人認為靈魂永久的脫離軀殼便是死亡,布農族人將死亡分為善死、惡死兩種。布農族人的埋葬方式是行坐葬,並將死者埋葬在自己家中,因此當家中有人死亡,便在屋內依死者身體大小挖掘一四方形且深約四台尺的墓穴。葬禮需在白天舉行,下葬時死者的頭部面向西邊(日落方向),死者生前所用之衣物器具,亦有隨之陪葬者,下葬後在墓穴上蓋上石板。一般家人會為死者服葬五天,喪祭中不食酒肉、不掃家屋、不洗身體,祭日後才解除禁忌。意外死亡的惡死者,則由最先發現者就地掩埋,不舉行任何儀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