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中

建築

布農族建築材料包括板岩、木材、茅草及籐皮數種,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運用方式。例如北部的布農人以板岩為建屋的主要材料,以板石砌牆、蓋頂、鋪地,僅樑柱使用木材。中部及南部以板岩鋪地、以木板為牆、茅草蓋頂,房屋前半留為庭院,後半部用以蓋屋。穀倉置於室內或做為房屋建築的一部份。布農人喜聚族而居,故每家房屋內常分為若干床屋,每床屋住一對夫婦及子女。傳統住屋窗戶少,建築低矮封閉,一主要防敵人侵入二防毒蛇猛獸。住屋入口上方牆上或簷下懸掛獸骨裝飾。

住屋的形式包括石板屋、茅屋、木屋與竹屋等。

一、石板屋

以板岩砌牆、蓋頂、鋪地,僅樑柱使用木材。在建築的過程中,先尋找石板的材料,大塊的石板用來堆疊成牆面,較薄的片狀板岩則用來作為屋瓦,窗戶與某些支樑利用木頭製成。屋瓦是一片一片的蓋在細細的木架上,不用任何鐵釘與鐵絲。

板岩石屋的形式上大致呈長方形。以門口及出入之走道的位置來區分,房屋之建造方式可分為橫長與縱深兩類,正門置於橫寬部份之正面。屋頂為兩傾斜面頂,屋基為方形,前半部作為庭院,後半部用以蓋屋,穀倉置於屋內成為家中建築的一部份。

二、茅屋

茅屋以木柱作為樑柱,以茅管拼豎為牆,再蓋以茅草作為屋頂。有的房子會以板岩鋪地,以木板為牆,以茅草蓋頂。

三、木屋與竹屋

這種形式的房子是布農人近來才發展出來的形式,木屋的形式呈長方形,以較大的木柱為樑,小木柱作為牆壁,切割木板作為屋頂。竹屋則以較粗的竹子或木柱為樑,剖竹作為牆壁,覆以平鋪式屋頂。